最近,我認識了一隻名叫Jessy的拉不拉多導盲犬。
我的老師成為導盲犬的寄養家庭,所以才有機會能和Jessy有多一點的接觸,對導盲犬協會有更深的認識。
導盲犬通常是由導盲學校挑選過,或是經過計畫交配育種而得來,通過層層關卡檢測的狗,才可以去導盲學校上課,經過受訓才有可能成為導盲犬。為什麼不是每隻去上課的狗都可以成為導盲犬呢?我聽說之前有隻狗所有的測驗都通過了,唯獨怕雷聲,因此無法為盲胞服務。從一隻小小狗開始,導盲犬協會要為他們找寄養家庭,讓他們學習「社會生活」,未來若無法成為導盲犬或是退休,他們也需要收養家庭。這些都是經過特別挑選且有訓練的狗,都有良好的教養,如果是對大型犬有興趣且有時間陪伴的人,可以考慮幫助協會飼養。
一歲多的Jessy是在日本的導盲學校出生,四個月大時到台灣來,目前正在上課受訓中。拉不拉多真的是精力旺盛的狗,對所有的人、事、物都有興趣,不管她認不認識,永遠會對著人搖尾巴(要找他們看門是不可能的)。有一次我去老師家,剛進門正準備脫鞋,聽見聲音的Jessy就搖著尾巴從樓上衝下來歡迎我,但她是大型犬,加上衝下樓的速度快,就像迪士尼卡通中的「布魯托」,無法煞車在地上滑行,那個樣子真的很好笑。平常時,她真的是皮蛋,鳴鳴鳴…我的高跟鞋也慘死在她的嘴中。
不過,聽說Jessy在學校上課可是另一個模樣,當他們戴上導盲鞍時,可就正經八百的上班。在學校他們要學習許多課程,例如:當看到前方有水池時,除了導盲犬本身要繞過水池,他們還要估計距離讓盲人也能同時避開。當導盲犬接收到向前行的指令時,他們要學會判斷前方是否有危險,是否該遵照指令進行…。當導盲犬學習所有的課程後,找到和它配對的盲胞,他們必需一起「共同訓練」,學習相互配合。
導盲犬上課也是辛苦的,據說當Jessy上完課回到家時,就像我們下班回到家一樣,可就攤在地上動也不動。經過充足的休息後,嘿嘿嘿…周圍的人就要小心皮蛋復活啦!Jessy現在會下樓梯,可是不會「走」上樓,只會「衝」上樓,我的老師原想幫助她早日學會上樓這個動作,所以想了個方法,把飼料放在樓梯上,希望激勵她想辦法一層層邊吃邊上樓,Jessy還是沒學會爬樓梯,但她也不是省油的燈,食物是一定要吃的啦,只見她一股作氣衝到樓上,倒著吃回來。 ^_^|||
這是件好事,就幫忙宣傳囉!目前得知台灣導盲犬協會正在募款,計劃用六千萬的資金蓋導盲學校,末來能使導盲犬的受訓時間縮短,也較能積極育種培養更多的導盲犬,期許能服務更多的盲胞。請大家告訴大家,協會正在賣「2007導盲犬桌曆」,賣出所得將作為訓練基金。
有興趣的請到「台灣導盲犬協會」網站看看
http://www.guidedog.org.tw/index.asp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